英子谈|“5.7”,我们不会忘记这一天

2022-05-07 23:0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冷战早已结束,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彻底摒弃冷战思维

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2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9年的5月7日,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受伤。这是北约国家对中国人民所欠下的一笔血债。5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北约这一野蛮暴行,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1999年3月24日,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发动侵略,轰炸持续了78天。根据北约的数据,在轰炸行动中,北约共出动了3.8万架次飞机,其中超过1万架次是为了实施轰炸。

当时的塞尔维亚媒体的报道,北约平均向每名居民投放了20公斤爆炸物。轰炸造成8000多无辜平民伤亡,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大量基础设施被毁。虽说时间过去了23年,但北约的这一暴行绝不会为人们所淡忘。

事实上,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从未改变其侵略与野蛮的本质。它自称防御性组织,却多次违背国际法,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破坏世界和地区和平,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丧生和流离失所。它一味追求“绝对安全”,冷战后连续五轮东扩,这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加安全,反而埋下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的种子,导致欧洲大陆重燃战火。

在俄乌冲突之初,普京就强调:“今天瞥一眼地图就能看到,西方国家是如何信守北约不东扩承诺的,这就是欺骗。一轮又一轮,我们迎来了北约五轮东扩。”

北约的五轮东扩,对欧洲乃至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实际上增强了美国在欧洲和世界地缘格局中的主导性存在,这与其他众多国家积极倡导的多极化是相悖的。尤其是东扩过程中不断压缩俄罗斯的地缘空间,为后来的俄乌冲突埋下隐患。

可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恰恰就是这场冲突的罪魁祸首。且在这场冲突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国家通过运送武器、提供情报等手段,加剧着冲突的烈度,也把他们支持的乌克兰这个小国架在火上烤,让它骑虎难下。

连续扩张,造成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俄乌冲突时大谈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23年前却持续轰炸南联盟78天,对他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肆意践踏;不信守承诺,代价却让别人来背负。北约说一套做一套,难以服众。

冷战早已结束,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在欧洲、亚太甚至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