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雪糕终究是“吃的”不是“看的”

2022-05-05 10:1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五一”假期间,景区的文创雪糕开始走俏。对于文创雪糕的评价,一些游客说:“贵,难吃,拍照好看”。对绝大多数游客来说,品质与价格要成正比。有网友表示,确实有不少老牌的文创雪糕在不断提升质量,但也有不少文创雪糕真的不好吃,用料一般,一口冰渣。(5月3日《扬子晚报》)

有网友盘点发现,一支文创雪糕一般15元起步,不少20元、30元,贵一点的甚至40多元,不少人连呼“在景区买支文创雪糕打卡发朋友圈的成本提高了”。

“在景区买支文创雪糕打卡发朋友圈的成本提高了”,看似调侃实则是无奈。其中说出的文创雪糕的本质问题:价格高,不好吃,并没有做到“价格与品质的互动”。也因此,有人说:我买文创雪糕不是为了吃的,而是为了发个朋友圈。当然,这样说的人,未必就真的只是为了“发个朋友圈”,实际上由于文创雪糕的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好,好多人是在好奇之心驱使之下购买的,大家都有一个十分简单的想法:说的天花乱坠,我倒是想尝尝文创雪糕到底是什么味儿的。确实,很多人是因为“想尝尝味道”而购买的文创雪糕。

文创雪糕,在创意上来说,确实是一种创新。无论是其外部的包装,还是产品本身的造型,都与“普通的雪糕”是不同的。而且将雪糕和文化联系在一起,的确对于文化的传播等等有着不少的好处。而这种“另类的雪糕”,也挑逗着人们的欲望,尤其是年轻人的欲望。因此,文创雪糕的走红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新奇特的事物总是能够瞬间被关注到。

于是,越来越多的定制款文创雪糕登陆国内知名景区景点、博物馆。拿江苏来说,鸡鸣寺的药师佛塔、夫子庙的小状元、玄武湖的玄武门、花果山的孙悟空等等,全都成了雪糕造型。从全国范围来看,文创雪糕的造型就更是排山倒海了,几乎知名一点的景区、景点,都在搞文创雪糕,都在将文化和雪糕,文化和市场融合起来。这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好事情。世界在发展,事物在变化,我们需要更多崭新的创意,丰富我们的市场,丰富我们的生活。

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雪糕毕竟是雪糕,其主要的属性应该是“吃的”而不是“看的”,“吃的”是存在基础 ,“看的”则是锦上添花,而不能本末倒置,最终让文创雪糕是“好看了”却“不好吃”。文创雪糕走的路线必须是“既好看又好吃”,而“好吃”则是最基本的。因此,文创雪糕必须在加大文化创意力度的同时,加大口味研发的力度。

一时能“吸睛”未必永远能“吸金”,说到底文创雪糕不是“用来拍照发朋友圈”的。尤其是价格方面,必须做到放下身段,其不接地气的价格“孤冷”也需要“融化”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