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22-05-05 08:13: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齐素泓] [责编:刘茜]
字体:【

齐素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逻辑关系,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结合课程凝练故事内容。一是讲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立足百年党史,结合课程内容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故事,鼓舞大学生从中汲取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二是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聚焦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新实践,结合课程内容讲好“建设美丽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感人故事,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讲好地方党史故事。利用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结合课程内容讲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的故事,讲好湖南人民勇于牺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提振精气神,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发挥多元主体合力作用。一是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讲好故事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教师要吃透教材、不断积累,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结合中,找准故事与理论的结合点,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二是发挥好学生的主体能动作用。指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通过微宣讲、微视频、志愿服务等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三是发挥社会力量讲党课的示范作用。邀请优秀党员代表、知名学者、扶贫干部、一线劳模等来校现身说法,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利用网络技术平台优势。一是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坚持共建共享,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抗疫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大思政课”专题资源;将各地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等党史资源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录制教师现场教学、学生主题参观、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视频等,形成线上党史故事、红色故事教学资源数据库。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平台。对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综合利用大学生青睐的社交软件和新媒体平台,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传播度、影响力。熟练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三是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技术开展互动式、沉浸式教学,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xjk20cdy007)的研究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