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以“青春之我”激荡“最好时期”

2022-04-22 09:5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靳仔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靳仔囡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物质发展环境更为优越,精神成长空间更为富足,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广大青年要莫负拼搏好时光,坚定信念、增强认同,锤炼本领、磨砺才干,胸怀天下、担当作为,以“青春之我”激荡“最好时期”。

以“青春之我”坚定信念、增强认同,激荡“最好时期”。青年人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源自于内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程度。而对中国道路的认同度与自信感,又离不开在历史对比、国际对比等诸多方面的现实比较。没有比较,没有深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内在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青睐和追捧。他们在现实对比中“觉醒”起来,找到越来越多的自豪感。让“国潮”火上来、让“国服”唱流行的主角、让“只此青绿”红遍全国。广大青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并非抽象的、空谈的,而是体现在道路认同、文化认同等具体细节和尽精微态度精神里面的。“最好时期”亟需这样的“青春之我”来激荡。

以“青春之我”锤炼本领、磨砺才干,激荡“最好时期”。青少年时期是端正价值追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也是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的重要时期。白皮书中记载着青年人在基层一线经受风吹雨打、墩苗磨砺的成长故事: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中,就有许多青年先进典型。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年轻的面孔。青春和生命一样不可逆转,逝去便不可再重新来过。许多青年人放弃大城市就业机会,主动参加到边远地区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等事业中去,挥洒青春,甚至献出生命。年轻人要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以“青春之我”在基层锤炼本领、磨砺才干,激荡“最好时期”。

以“青春之我”胸怀天下、担当作为,激荡“最好时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青年人的心有多宽广,未来中国的道路就有多宽广。未来世界的模样,取决于现在青年人的担当奋斗姿态。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家国情怀,则中国未来可期;新时代中国青年有人类关怀,秉承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理念,则世界未来可期。鉴往知来,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有志青年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中华民族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自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至今,一百年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嬗变,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沟通合作“朋友圈”越扩越大。中国青年在这其中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在新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不断释放青春担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