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屏万卷”中享受阅读之乐

2022-04-22 08:24: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赵云] [责编:刘茜]
字体:【

赵云

古时读书“一卷在手”,现时读书“一屏万卷”。线上读书已经成为新潮的生活方式,是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中国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读者足不出户即可博览群书。

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数字时代对人们的阅读行为产生了深刻影响,除了海量的数字读物,用耳朵“听”也成了阅读新时尚。无论是选择传统的纸质阅读,抑或是在数字阅读的海洋里徜徉,阅读方式的变革并没有改变阅读的本质,只要能够收获知识、陶冶情操、提升修养,阅读就是充满意义的。

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各有优劣,完全可以互补互促、相辅相成。需要正视的是,数字化时代,数字阅读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当下推动数字阅读高质量发展,就要满足用户对数字阅读越来越高的标准要求。加快数字阅读产品形态和线上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让内容呈现和触及方式更符合用户特点和阅读习惯,是数字阅读需要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电子书、有声读物、网络文学、知识服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数字阅读带来更具沉浸感的生动体验,用户的兴趣阈值不断被拉高。在不少网络平台上,5G、全景视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手段被应用到数字阅读产品中,类似于“全景展厅”“阅读树”之类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受到用户欢迎,拓宽了数字阅读发展的新路径。

数字技术发展为数字阅读赋予了充沛能量,但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知识积累碎片化,不利于用户构建深度的、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其实只要数字阅读提供的是优质内容,并不妨碍用户同时收获知识与快乐。线上线下飘满书香,才能真正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