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护苗行动”异化成“收割韭菜”

2022-04-21 09:5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我已迅速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实,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不得强制家长收看家庭教育‘护苗行动’现场直播和打卡等活动……”4月9日,湖北省十堰市教育局局长寇伟给一位家长的回信引发各界关注。(4月18日法治周末报)

学校教育,家庭配合;家庭教育,学校赋能。学校、家庭,相得益彰,共同呵护孩子成长,这才是正道。但是,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这种“配合”与“赋能”,有的成了形式主义,有的沾染了铜臭味,好好的“护苗行动”异化成了商业化的“收割韭菜”。

护苗不须形式主义,教育拒绝铜臭作祟。《给十堰市教育局寇伟局长的一封公开信》中反映称,当地教育局这几天发通知给十堰所有中小学家长,要求每位学生家长下载某款手机软件,并通过这款软件收看一项名叫“护苗行动”的现场直播讲座,同时要求家长每天截图在班级群里上报。下载软件,截图上报,偶尔一次,不为过。但是,连续这样做,还要“卡点截屏”上报,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背后是不是存在形式主义,是不是有人在收割流量。因为这样的“强制”已经变成了教师负担、家庭负荷、学生重压,不是呵护孩子成长,而是在“收割韭菜”了。

学校是教育主阵地,教师是教育主导者。湖北省十堰市教育局局长寇伟的回信坦荡,直击病灶,值得肯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投票”“网络作业”等事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不得强制家长收看家庭教育‘护苗行动’现场直播和打卡等活动”“坚持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切实使作业负担减下来、校外培训热度退下来、家长经济负担降下来、教育质量升上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设良好教育环境”。这样的回应,落实中央精神,符合教育规律,受到师生家长欢迎,体现了人民至上。问题不被和谐掉,局长回复让网友满意,十堰教育充满希望。我们处理群众问题,就应该这样,明确自己的定位,坚决改正错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家庭教育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孩子成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都重要,要各得其所,站好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学校与家庭应该是互相沟通、同心协力、精心呵护。学校不能搞形式主义,教育主管部门不能放任不管。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依法带娃”成为热点。但是,我们必须防范个别利益熏心者把“家庭教育”当做一个筐,让社会培训机构借机捞钱,个别学校趁机作秀,这都是背离教育初衷、不利于家庭教育健康、不利于学生快乐成长的。家庭教育需要专业指导,政府部门、事业机构、学校不能偷懒,必须公益担当,让商业绑架无机可乘。家庭教育不能商业化,学校指导不能强制化,这是底线。

湖北省十堰市教育局局长给家长的回信之所以引发各界关注,就是因为此事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孩子能否阳光成长。幼苗很稚嫩,呵护需精心。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教育是学校担当,是民族根脉。“护苗行动”需要的是有高度、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的设计,绝对不能成为“挂羊头卖狗肉”的幌子,行“割韭菜”之实。否则,就会伤学校、害家庭、毁幼苗。用科学的制度、严格的把关、必要的监管、真诚的担当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