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享”不能唯利是图

2022-04-20 07:51: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刘茜]
字体:【

孔德淇

这两天,网传“中科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不堪重负,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消息引发公众热议。事情真相究竟如何,暂时还未有权威回应,目前舆论讨论的焦点主要在于知网涨价是否透明合理,以及是否存在垄断。

作为中国最大的文献数据库,知网拥有学术期刊、专利、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等等资源,文献总量超过2亿篇,已成为无法回避的数据检索和查重工具。但近些年,知网高昂的续订费用使得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叫苦不迭”。2016年,北京大学就在官网贴出停用知网的通知,还发表声明:“不向商家过分的涨价行为轻易妥协。”网上公开的报道显示,曾因收费问题与知网发生龃龉的,还有太原理工大学、集美大学等多所高校。

知网涨价,与近年来一些独家期刊资源价格上涨,加之全社会版权意识提高,知识分享、传播成本增加有关。但提价多少,控制在怎样的区间,应该经过严格的成本核算和协商程序。有媒体统计,2000年以来知网每年价格涨幅都超过10%,是其他数据库的数倍,最高涨幅高达24.36%。如此高涨幅下不断升高的价格,对任何学术机构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至于舆论所争论的“知网是否存在垄断行为”,当由反垄断机构或司法机关去判定。但必须厘清的是,学术论文作为公共知识资源,具有一定的普惠性和公益性。知识经济可以成为生意,但绝对不能唯利是图,被商业属性掩盖了普惠性。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定位、性质相近的数据库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利于知识的传播和管理。如何降低“知识分享”的门槛、推动良好的竞争秩序,应该是当下各部门重点发力的方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