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厚植人民防线 共筑国家安全

2022-04-15 10:4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每一个领域都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持续常态化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让人们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需要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厚植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为抓手,提升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我们必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起坚强堤坝。

罗建华

相关专题: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