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善用青年干部 激活基层服务强动能

2022-04-07 10:2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丽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丽娅

在基层乡镇,不乏干部活跃的身影,他们在公考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党政部门的新鲜血液。不同于老干部们的成熟稳重,青年干部充满朝气,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对事物有独特的见解,可以说是潜力无限。善用青年干部,激活其工作的能动性,对基层事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上好思政课,绷紧“第一粒纽扣”。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立根”“铸魂”必不可少。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将“四史”融入思政课堂,将有助于青年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以教育培养“守规”意识,能引导年轻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从而踏实地投身到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实践中。

做好传帮带,育好“第一茬新苗”。青年干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要使他们尽快摆脱懵懂的状态,不仅要需要理论和实践的积极指导,还要善于倾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积极进行沟通。要善用他们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比较快的特点,倾听他们分析形势的新视野,研究情况的新见解,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给予信任,适时放手。同时还要积极鼓励,帮助青年干部坚定信心,让其敢于张开自信的翅膀。

争取新突破,当好“第一批领路人”。行事贵有恒,长久自芬芳。做好基层工作,不仅要有激情,还要有干好的决心和持久的动力,基层党组织不仅要指导青年干部将工作完成,还要鼓励其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做到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特别是一些得到党和人民群众欢迎和认可的工作,更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争取不断有新的突破和提升。

基层虽“小”,也“大”有人生,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夯实基础,是促进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经之路。青年干部也应扎根基层,沉下心去学习和工作,把所学所知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在乡村振兴、城乡工作的推进中去磨砺自我、提升自我,逐渐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这是新时代青年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