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固“本”强“基”,乡村振兴“树”长青

2022-04-07 09:11:50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带领亿万农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建成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大步迈进,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史上的人间奇迹。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一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屈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对筑牢“三农”这个基础一直高度重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把农村这片巨大的空间利用好,实现固“本”强“基”,让“乡村振兴”之“树”枝繁叶茂、硕果频频。

唯有以农为本,农业“根基”才牢。郑燮之所以说“天地间第一等人,只有农夫”,是因为他认为,农民“皆苦其身,勤其力,耕种收获,以养天下之人。使天下无农夫,举世皆饿死矣”。确实,“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对千百年历史的总结,更是对农村这片热土无限价值的肯定。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关系着民生国计,影响着社会发展。只有农村“大有可为”了,人民群众才会真正幸福。小康社会虽实现了,但强国之路,民族复兴之路还漫长,“三农”工作依然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在今后的“三农”道路上,必须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切实做到“以农为本”,农业的“根基”才牢固,乡村振兴的后盾才坚。

唯有顺应时代,乡村“枝叶”才茂。就“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来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向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格局也日新月异。八年的脱贫攻坚更充分证明,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发展的潜力巨大,因地制宜地实施产业转型,实现城乡大融合,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的兴起,农村的各项资源正在被逐渐开发出来,吸引着更多的城里人匆匆的脚步。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以“康养”为主打的乡村资源将被进一步挖掘,开发。在农村,特别是偏远一些的农村,更当顺应“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的发展规律,才能使乡村之树“枝繁叶茂”。

唯有关心农民,振兴“果实”才丰。“三农”中,农民才是主体,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满足农民朋友的幸福需求,是党员干部们责无旁贷的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处于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们,更当时时牵挂群众,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百姓的疾苦,精准地对症施策。这就要深入总结这些年来脱贫攻坚的经验,再结合区域优势和人文基础,针对性地发展产业。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彻底解决“城市腿长、农村腿短”的突出问题。唯有这样,乡村振兴之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走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前景是广阔的,目标是高远的,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才能使“三农”之树长青,永远充满活力与生机。作为肩负起乡村振兴重任的基层党员干部们,更应当怀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牢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三农”工作的推进不遗余力,奋斗“十四五”,在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上,创造更多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史上的人间奇迹。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