萋萋芳草 缅怀英烈

2022-04-05 09:20: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起起伏伏,低潮时有慷慨悲壮之士挽民族危亡于既倒,振兴时有英雄豪杰人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英雄先烈,致敬英烈精神。清明之际,缅怀之时,全国各地开启“清明之祭”,向英烈表达悼念之情、尊崇之意,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只要我们记得,英烈就永远活着。”翻开华声在线《萋萋芳草怀英烈》专题,《长沙县:“老兵”清明敬先烈》《郴州宜章:首批72名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烈士公园》等报道引人瞩目。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下,致敬先烈的过程生动而形象:为烈士寻亲是为了“找寻回家的路”、为烈士迁葬是响起了“归队”的号角。

湖南是一片英烈辈出的红色热土。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数十万革命志士流血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有600余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敢为人先”的勇气与胆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献身精神,湖南人的忠诚品质在血与火中锻铸。

英雄者,国之干。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在油画《陈树湘》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凝视良久,“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在每一个慎终追远、家国同祭的日子里,向那些用生命和鲜血开辟民族复兴道路的人,向那些点燃自己照亮中国的人献上一束鲜花、点一炷心香,就是向历史致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先烈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是一堂厚重的“生与死”的历史课。翻开先烈们的履历,寻淮洲牺牲时22岁,夏明翰牺牲时28岁,而最小的革命烈士宋振中牺牲时不到9岁。没有无忧无虑的童年、宽敞明亮的学堂,更没有当下年轻人熟悉的奶茶、炸鸡……数以百万计的革命先烈用鲜血生命,换来了“披荆斩棘的幸福”。

微风不燥,绿草萋萋。清明是抚今追昔、踏青游玩的时节,眼下虽囿于疫情不能聚集,但大家都努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用各自的方式向英烈表达哀思,实现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享受和平的美好、追求文明的风尚,正是烈士们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他们最愿意看到的风景。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