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乡村振兴要打好人才创新“四张牌”

2022-03-31 15:1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端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端端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人才创新需要施展平台,当前,乡村振兴就是人才创新最好的大舞台。我们要顺势而为,打好人才创新“四张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解放思想,打好“引才牌”。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我们要立足乡村振兴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增强“人才难得”的紧迫感,大兴识才、爱才、敬才、惜才、用才之风,积极吸引大批工商企业家、科研技术人员等来乡村投资兴业,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挖掘、选拔基层一线有文化、有能力、有情怀的优秀人才“挑大梁”,让各类人才集聚乡村、助力振兴。

强化培训,打好“育才牌”。乡村振兴,必须培育人才。针对农村发展瓶颈和人才紧缺困难,一方面,要组织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通过学校教育、定向委培等方式,多渠道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平台,通过聘请“土专家”“田博士”等各类人才,到农村开展农产品加工、旅游民宿、电商技术等实用技术类培训,提高本土人才的实操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优化服务,打好“用才牌”。乡村振兴,必须用好人才资源。我们要积极推行创新人才服务制度,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措施,为引进的创新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随迁等后顾之忧。要牵线搭桥,提供发展平台,鼓励种养殖大户、村“两委”干部、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基层治理、城乡规划、特色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电商业等各自擅长领域大展拳脚、发挥才能、实现价值。

完善政策,打好“留才牌”。乡村振兴,必须留住人才。我们要整合各类涉农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健全保障机制,从提升薪资待遇、强化岗位晋升、创造发展机会、优化人才环境等方面着手,补齐交通、住房、医疗、通讯等基础设施短板,为“留才”提供保障。要构建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实现乡村振兴和人才自我价值提升的共赢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