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戒 始得清明

2022-03-30 08:23: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山野吐绿,细雨绵绵。又一个祭扫踏青的传统节日来到了。

中国文化中,清明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节。在一些人眼里,清明节比其他节日更具“刚性”,总要携家带口,不远千里,赶赴家乡,去表达对祖先的崇敬和怀念。

这种文化传承,值得我们坚守和自豪。但是,非常之时当担非常之责。今年的清明节,遭遇了新的一波疫情。国内正面临2020年武汉疫情之后最严峻的形势。自三月中旬以来,我省已有多地出现确诊病例,“防输入”“防外溢”的压力不小。同时,本轮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所致,传播快、症状轻、隐匿性强,有多例病例仅短暂的时空交集即被传染。

当此情势,防控疫情就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头等大事。作为单位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严的主基调,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全部清零,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作为个人,要做到心有所戒,积极配合,这样我们才会赢得长久的生活平安。

防控疫情,必须在关键环节、关键时段避免人流聚集。无疑,清明节就是这样敏感的“关键时段”,不可等闲视之。各地各部门要抓实抓细,全面落实四方责任,既要全面加强入湘人员排查管控,也要倡导外地亲友非必要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尽可能降低人流密度,严防人员聚集,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聚集性传染,严防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疫情防控的压力持续高位,但还是有人警觉性不高、心怀侥幸,有的人对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快的认识不足。凡此种种,于整个疫情防控大局不利。我们要打赢眼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勿以恶小而为之”。

心有所戒,始得清明。恪守抗疫的“法度”,以更加适时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不失为“君子之道”。

相关专题:萋萋芳草怀英烈·清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