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文学 缓解无处安放的焦虑

2022-03-25 09:13:2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熊玲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熊玲珑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小区被封了”“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密接隔离后依然热爱生活”……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们掀起了一波仿写经典的创作狂欢。这种疫情文学,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二度创作,将文学中的人物照进现实的自我,成为当下紧张的疫情防控生活的“调味剂”。

当前,全国多地面临防疫压力。在疫情风险地区,很多人隔离在家,“无奈又无聊”中累积的情绪需要宣泄。疫情文学打开了人们的情绪窗口,网友们从《局外人》《百年孤独》《红楼梦》等经典中摘取名句,以幽默和诙谐的方式,将生活中的境遇与心情表达出来。在此过程中,无处安放的焦虑得以舒缓,紧张不安的情绪获得了放松。

疫情笼罩之下,疫情文学为这段集体记忆提供了与众不同的记录角度。很多读者在看到内容时心领神会,是因为各种巧妙的化用虽让人哭笑不得,却又精准地表达出了每个普通人当下的感受,让人深感共鸣。疫情文学的表达带着青年人独有的“嘲”与“侃”,既是一种情感的宣泄,也为枯燥的疫情生活增添了些许意趣,能够帮助人们积极面对生活。

这些疫情文学的整理者说:“即使陷在生活的泥潭,我们内心依然有诗意。”网友通过这种文学化与诗意的方式,来驱散现实的阴霾与窘境,让疫情不再显得那么沉重。这从中恰恰能看到大家对生活的热爱。疫情来袭,是一道绕不开的“考题”。抗疫不易,生活仍将继续。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驱散现实的阴霾与窘境,一起迎接疫散云开的那天。

(作者系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