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诗词东风,谱写美好新篇

2022-03-21 18:2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阳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阳华

诗词能荡涤人们的心灵。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词的美好意境。读诗词,犹如与古人对话,能够切实感受诗词营造的美好意境,更能够有效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借助诗词东风,人们能够暂时逃离都市的繁忙喧嚣,将身心置身于诗词的海洋中,真正让心灵在诗词当中得到“栖居”。

诗词能提升我们的气质。走过的路、读过的诗词,都会成为我们人生当中挥之不去的烙印,都会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形成我们每个人独有的气质。大学生姜震在《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上将诗词运用得如火纯青,台风扎实稳健,吐字清晰自然,表现可圈可点,给人感觉一种儒雅高贵的气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看到美景,可以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等语句来形容。我们可以用“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表达送别时依依不舍之情。

与诗词为伴,化心动为行动。让我们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苦作风,忍受“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孤独寂寞,相信拨云见日,我们终将收获“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辉煌成就,真正体验奋斗之艰辛与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