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灵活就业”铺就阳关大道——全国两会系列评(经武快评8)

2022-03-07 18:57: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对于“灵活就业”者而言,权益保障显然是重要的议题

朱永华

因为出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灵活就业”已成为当下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热词”。

“灵活就业”是市场催生的产物。所谓市场本无定法,岗位并无恒定。如果说市场经济的最大优势就是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和各种资源的机会成本,那么这种“灵活就业”最能体现市场经济特点和优势。在“供给冲击、需求疲软、预期转弱”的压力之下,“灵活就业”正是应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呼唤。“有形之手”就该积极引导服务,为“灵活就业”铺就一条顺利发展的阳关大道。

尽快建章立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灵活就业”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因为是“新生事物”,行业的规则尚无定法,权利与责任边界模糊,以至于劳动纠纷不断。如近年来出现的数起影响很大的网约车伤害事件,因为相关“规矩”空缺,以致于责任难以厘定。

加强就业指导。“灵活”并不意味着“随便”,新业态既要专业素养,也需要遵纪守法。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通过培训、宣传、行业评比等等,提升从业者素质形成正确导向非常必要,如“直播审丑”等乱象即可最大程度减少。

对于“灵活就业”者而言,权益保障显然是重要的议题。“灵活就业”群体属于初生新雏,更需要权益的“保护伞”。当前,以行业组织的形式来推动保障是最有效的做法。我省总工会已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推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劳动定额、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着力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建成“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 。这是这个新群体的福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