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成功的必由之路

2022-03-06 14:5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道路,团结奋斗是成事之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发展之道,全面从严治党是强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走好必由之路,创造新的伟业,是对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有了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中国道路,就有了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方向;坚持团结奋斗,就有了迎难而上的“中国力量”;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有了保证有序有力的真理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党保持先进性的显著优势,就能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发展既是对历史的继承,同时又是通向未来的起点。始终葆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相关专题:迎着春风向未来——2022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