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乡村工匠”耕耘希望的田野

2022-02-18 07:58: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刘茜]
字体:【

沈峰

果蔬种植能手、面点烘焙能人、粤菜烹饪名厨、电子商务师……近日,广东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珠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文,公布2021年“珠海乡村工匠”名单,刘良才等55人入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做好“三农”工作,要以农民为中心、以富民为根本,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庄稼汉”成为懂生产技术、有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新型农民。近年来,珠海市有关部门积极培育乡村工匠、打造人才“引擎”,通过不断完善培训、培育体系,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升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懂行的人,需要实践的人。现实生活中,坐而论道者不乏其人,但乡村振兴靠的不是清谈,而是实干。必须有一大批“乡村工匠”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基础的技能支撑。全面脱贫攻坚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亟须加快乡村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乡村工匠”之师,使之成为乡村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和农民生活富裕的人才保障。

发展改革实践证明,“乡村工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农民素质的高低、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多寡,决定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未来。培育“乡村工匠”等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工匠”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凭技术发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久发展,使农村、农业现代化的路越走越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