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新办,推广“一条龙颁证婚礼”

2022-02-16 08:13: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琦] [责编:刘茜]
字体:【

王琦

2月14日,一场“一条龙颁证婚礼”在山东新泰举办:一对新人在亲朋好友见证下,迎亲、登记、婚礼仪式不到1小时全部完成,整场婚礼过程既新颖又隆重。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婚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但办婚礼对许多群众来说,也有不小的压力,一直以来,社会上普遍存在‘轻登记、重婚宴’的现象。很多人认为领证只是个形式,摆酒席才算结婚。毕竟,带上相关材料到民政局婚姻登记机构填张表,拍张合影就能领证,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10分钟。相比之下,新人和家属们更为看重的是花费不菲的迎亲、仪式、筵席等。

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增加群众负担,助长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2020年,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

从法律上讲,完成结婚登记,才算是确立婚姻关系。《民法典》规定,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完成结婚登记,即确立婚姻关系。因此,有关部门应在公众中大力强化“登记即结婚”新理念,引导婚俗观念由“轻登记、重婚宴”向“重登记、轻婚宴”转变,以文明、节俭的婚礼新方式,喜事新办。

前些年,一些地方民政部门推出了“婚礼式颁证”,将简单的结婚登记发证程序转变为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新人们结婚登记时,身披婚纱,伴随着浪漫的乐曲,手挽手走上红地毯,面对庄严的国徽许下美好誓言,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相约一生。在此基础上,山东新泰推出的“一条龙颁证婚礼”模式则更进一步,既体现了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又考虑到了迎亲、婚宴等人性化诉求。简约而不简单的婚礼,赢得了亲朋好友和新人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条龙颁证婚礼”是有益尝试,值得其他地方推广。各地各部门应加强创新,积极探索,引导公众抛弃华而不实、铺张浪费的婚礼排场,倡导文明婚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