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专列,开出“返岗复工”加速度

2022-02-15 18: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怡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怡行

2月12日,吉首火车站,来自花垣县的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上车。当天,花垣县开启“十八洞返岗专列”,全县998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从花垣县到浙江金华的返工直通车和专列,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务工专列,是彰显为民初心的暖心之举。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也是各地工厂用人之时,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面临返岗复工。近期,各地铁路纷纷开出务工专列,专门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服务,让务工人员倍感“暖心”“贴心”。务工专列的开行,免去了务工人员的奔波之苦。

过去没有务工专列时,因为火车票“一票难求”,不少人选择骑摩托车返岗,但“千里走单骑”不仅要经受冷风冷雨,还伴随着路况复杂带来的风险。开行安全、便捷的务工专列,是“雪中送炭”的好事,在万象回春的大地上书写着铁路部门的民生情怀。

务工专列,是服务民生发展的精准之策。一方面是务工专列能够有效压缩病毒传染“接触面”,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春节前后,全国多地聚集性疫情局部暴发,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精准科学的措施,确保“防控”与“畅通”兼得。铁路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务工人员主任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对候车室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彰显防疫担当。另一方面务工专列直接助力返岗复工,服务经济发展。各地开行务工专列,背后是铁路部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作为。务工专列将来欠发达地区的务工人员聚集起来,送达目的地,既帮助务工人员走出返岗困境增加了收入,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又有效解决城市建设、企业复工生产用工紧张难题。

务工专列,是精细化治理下的暖心图景。随着我们各地治理体系越来越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务工专列行稳致远。如何确保农村劳动力应输尽输、应转必转,确保用工企业招到人、留得住,还需地方政府各部门早谋划、早部署。供需两地要加强沟通协作,精心摸排企业用工、农民工返岗需求,要组织县乡村干部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在岗位推介、技能培训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出行、有序返岗,能够“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全国各地各部门共同发力,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让一趟趟返岗专列,跑出“返岗复工”加速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