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列“点对点”,服务“心连心”

2022-02-14 20: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春运,对于务工人员来说,一头是家,一头是工作;一头是爱,一头是梦想。每逢春节来临,总有脚步匆匆,回家,去远方。此时此刻,春节近尾声,欢欣的团聚过后,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兰舟催发,最需要的是,无疑是一趟最安全、舒适、便捷的返岗之旅。

于是,一趟趟务工专列踏着料峭春寒走来,为春节增添了融融暖意。2月7日,G9659次复兴号动车组从吉首东站驶出;2月8日,K6690次列车从涟源火车站开往深圳西站;2月10日,1047名新化县各乡镇赴粤务工人员搭乘K6536次返岗卧铺专列前往深圳……一趟趟专列为三湘大地串起“走出去”的大动脉,也为山区百姓送上了便捷返岗的福音。

曾几何,春运路上不乏春愁。短短几天团聚之后,辛苦打拼的农民工们又要卷着铺盖,背着蛇皮袋,到火车站排长队买票返岗。而今,这一幕幕已远离,取而代之的是,高铁专列、跨省专列、卧铺专列等为务工人员“量身定制”的便捷行程。一张张免费票、优惠票,送票上门、“点对点”开行等,让返岗之旅多了几许从容,也多了几许温馨。

爱在行程中,也在细节中。以首趟跨省务工专列为例。春节前,涟源市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湘融湘爱·春运邮情”“春风行动”线上招聘等专项活动;广铁集团提前掌握返岗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制作并上门发放团体旅客证;涟源火车站特意在售票、进站、候车、站台等环节增加人员、定岗定责,组织党团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一趟暖心专列的背后,真切可感的是,来自政府部门的关爱和铁路部门的担当。

务工专列不仅实惠、便利,而且还是精准防疫的好样本。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专列在申请、购票、进站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团体旅客证按一个车厢一个村分类;实行“点对点”运输,沿途不办理旅客乘降……专列最大限度切断了传播途径,降低了返岗风险,为务工群体铺就了温暖的返岗之旅,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岗就业“两不误”“两促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是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梦想的劳动者。一趟趟务工专列开往春天,为大城市输送着生力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动能。开在民心上的专列,让神州大地充满了爱与温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