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返岗之路更温暖

2022-02-14 17:0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湘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宁湘波

2月8日、10日,涟源、新化火车站先后开行了两趟全列卧铺返岗专列,获得了务工人员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内都是满屏的点赞和洋溢着温暖的点评。正如涟源市石马山镇务工人员殷修洪说的那样:“每年坐这个车,非常平安,很好、很舒服,使农民工很踏实。”

人民的心声背后是无数铁路人长久以来默默的付出。我们常常将“人民铁路为人民”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但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铁路部门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需要我们扑下身子一点一滴抓好落实,要让广大旅客看得到、感受得到,从而赢得他们的信任。

近年来,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之路更温暖,娄底车务段年年组织开行“点对点”快速运输、“一站式”绿色通道模式的专列,通过统筹安排与量身定制,帮助千千万万务工人员安全、快速返回工作岗位,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用工需求,也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得到了最美的诠释,是最直接、最实际的为人民服务展现。

为确保返岗专列安全开行,铁路人也蛮“拼”的,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全力提供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各铁路车站克服不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节后以来连续多日出现的雨雪天气,坚守岗位,积极除冰扫雪,在旅客上下车通道撒盐、铺设草垫,确保旅客乘降绝对安全。同时铁路部门精心做好服务,提前掌握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制作团体旅客证,按一个车厢一个村分类,逐村进行发放。火车站还专门在售票、进站、候车、乘降等环节增加人员、定岗定责,组织党、团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进站乘车。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现在依然春寒料峭,但是外出务工人员在铁路部门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下,“一点也没有感到寒冷”。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家人的期盼高兴的坐上专列、踏上返岗之路,相信他们会将一路以来所感受到的温暖带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传递给他人、传递给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