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诠释奥林匹克格言,展示中国青年精神面貌

2022-02-13 20:42:07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铜牌的高亭宇曾说:“希望给奖牌换换颜色。”2月12日,高亭宇做到了!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夺得金牌,同时打破平昌冬奥会由挪威选手哈瓦尔·霍尔默菲尤尔·洛伦森创造的34秒41的奥运纪录。高亭宇夺得金牌,也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12日高亭宇获得的这块速度滑冰金牌,是中国队在冬季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速度滑冰项目金牌。同时,高亭宇还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位获得奥运金牌的旗手。当然,亮闪闪的金牌背后,凝结着运动员们的无数心血。“连着三四年,我每天白天看技术录像,然后就是大量重复的训练,就连晚上睡觉做梦都是滑冰。”高亭宇就曾这样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

诠释奥林匹克格言,展示中国青年精神面貌。女子冰球赛场上,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一大截的日本,中国女冰毫不畏惧,最终经过点球大战战胜了日本队。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中国小将高宏博虽然赛前训练时脚踝骨折,但依然坚持上场……本届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生动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自北京冬奥会开始以来,中国健儿每一次挥洒汗水也都诠释着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他们在赛场内外充满自信和友善,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比如,男子滑降项目中,中国选手徐铭甫以1分56秒93的成绩完赛,同时为中国男子滑降首次在冬奥赛场取得有效成绩。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专门给徐铭甫送了礼物,以示对他以及中国雪上项目的鼓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拼搏者。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结14亿多中华儿女之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光明火炬在全新起点上点燃。就像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精神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一样,无数追梦人在奋斗中酿就了生活的甜蜜。70多年来,也正是亿万中华儿女奋斗拼搏,推动着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必须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当前,中国冰雪健儿正在拼搏奋斗,努力在“双奥之城”书写更多、更新、更美的历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也应以奔跑的姿态,用锲而不舍的努力,在拼搏奋斗中续写追梦中国新篇章。(秦平)

来源:群众新闻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