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团结传递激情和梦想

2022-02-13 16:42:11 [来源:金羊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真诚祝贺、真情鼓励、真心安慰……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赛场内外,一幕幕温馨动人的场景,展现了体育赛场上运动员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友好的亲密、和谐氛围,更是对“更团结”这一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

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理想,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习近平主席强调:“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盛会向全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五环之下,北京冬奥会90多个国家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与激情,他们用拼搏抒写勇气和力量、用团结传递激情和梦想,在交流互动中增进了理解、增进了友谊,以“更团结”的精神力量,给观众带来震撼和感动。

是对手,更是朋友。奥运会上的运动员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赛场上激烈的竞争并不妨碍和平相处、彼此尊重。冰壶混双循环赛第8轮比赛,中国“智圆”组合以5∶7憾负美国队之后,大方地向对手送上祝福,并把“冰墩墩”纪念徽章赠给他们,双方有说有笑、愉快合影,美国选手也回赠了礼物;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当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完成超高难度动作落地后,其余11名参赛选手上前相拥祝贺;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比赛后,匈牙利选手刘少林与中国选手武大靖热情拥抱,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两人合照,祝贺中国队夺得金牌。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友谊更值得珍惜,这就是奥运精神,传递着团结、友谊、和平等全人类共同的追求,运动员们赛场上是彼此尊重的对手,场下是可亲可近的朋友。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奥林匹克的使命是让人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一心。”

团结携手,美美与共。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一片片写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汇聚为一朵“大雪花”,当一个个在冰雪上欢愉奔跑的小“鸽子”,组成一颗跳动的“心”,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共享未来的努力。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不同肤色、种族、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演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的动人故事,也凝聚起世界各国同心共建美好地球村、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的更强大力量。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不仅是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更是北京冬奥会努力的方向。从开幕式的雪花火炬台,到外国运动员被志愿者感动落泪,再到冬奥赛道被点赞、网友对日本选手不吝赞美。奥运五环旗下,不论是队友还是对手,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工作人员、志愿者,人们因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跨越山海相聚一堂,一起进步、共同成长。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当前的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北京冬奥会做到了!(金羊网 文/乐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