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冰雪盛会中的中国气度与风范

2022-02-13 16:4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立春之后的中国大地,万物复苏、生机渐显。北京冬奥会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冰雪盛宴”,也向世界展示出了一个更加真实而亲切的中国。在这场家门口的“冰雪之约”中,我们保持了一种平常超然的心态,展现了一种平视世界的自信,彰显了一种“美美与共”的情怀。

这是一个生动精彩的中国故事。自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无论是电视台,还是新媒体,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在各种报道中,既有赛场上运动员的拼搏奋斗的镜头,也有赛场外各种关于外国运动员体验感受中国文化的报道。其中,关于“冰墩墩”的话题,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热点。赛场内外,我们关注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我们关注中国,也关注世界,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精彩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运动员团结奋斗的故事,讲好外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背后的故事,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故事,讲好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故事,讲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故事,讲好中国疫情防控的故事等。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大窗口,通过镜头与报道,通过“指尖滑动”与分享展示,既让世界感知到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也让中国近距离地走向了世界。

这是一种超然大方的中国气度。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中,既有大场面大镜头的壮阔展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带来的震撼力尤其动人心魄,当然也有精彩瞬间的定格和超然的中国气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办和精彩推进,这无疑是中国为世界带来的惊喜。在比赛中,无论是在中国运动员之间,还是在中国与外国运动员之间,他们呈现出来的超越比赛之外的奥林匹克精神,尤其令人感动感怀。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上,中国运动员邱冷在完成首轮等待评分时,手上写着“老武加油”,隔空为武邵桐加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决赛中,当中国队员出现失误时,其他队友则用拥抱以示激励。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和瑞士队选手格雷莫,一起安慰因失误而掩面落泪的亚军法国队选手泰丝·勒德。冰壶项目中,中国组合范苏圆与凌智输给了美国队,但比赛结束后送给对手“冰墩墩”纪念徽章,双方合影留念,后来中国队也收到了美国队的回礼,等等。在这些温馨的瞬间,在这些彼此激励与鼓舞中,我们收获了比金牌更加宝贵的友谊与团结奋斗精神,展示了一种超然的中国气度。

这是一股拼搏奋斗的中国活力。在北京冬奥会的报道中,在关注每一场的精彩赛事中,我们既注重摘金夺银的高光时刻,我们更注重每一次的创新与突破,我们更注重参与的过程与感受。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数量创下纪录,其中大部分选手是首次参加冬奥会。这意味着中国运动员每一次出场,都是一种突破。在激烈比赛中,中国年轻运动员拿出了拼搏奋斗精神,释放出了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不满18岁的小将苏翊鸣“翊鸣”惊人,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18岁的谷爱凌凭借最后一跳的超级高分,历史性摘金;17岁的何金博完成了个人最高难度动作之一,虽然止步资格赛,但勇于挑战了自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这些年轻”冰雪健儿身上所展示的,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乃至全体国人的集体风貌,这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中国。(李萍)

来源:中国甘肃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