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被催婚”,读懂父母良苦心

2022-02-11 15:4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红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红军

虎年春节刚过,不少未婚青年都在春节期间被催婚催恋。有网友感慨“每逢佳节被催婚”。年轻人会如何应对催婚催恋?(《中国青年报》2月10日)

常言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青年男女到了一定的年龄结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年轻人玩心太重,对成家结婚毫无兴趣,甚至视为畏途,成为现实版的“钻石王老五”,导致家长怨声载道,亲戚朋友难以理解。

确实,面对生活压力大的现实,年轻人适当地推迟结婚无可厚非,但是过晚甚至终身不娶不嫁就不足取。首先从家庭层面上讲,这是对父母对个人的极端不负责任。有些年轻人到了不惑之年依然没有结婚的打算,这就很不正常。人们常说成家方能立业,一个人如果长期不结婚,甚至长期单着,这并不利于事业的发展。一个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人又怎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其次从社会层面上考量,不结婚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是社会责任感缺失的一种表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地薪火相传,婚姻关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试想,如果大家都坚持晚婚,甚至不婚不育,中华民族的血脉岂不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当然,对于老年人来讲盼望儿女成家立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找准年轻人晚婚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打开心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否则,急于求成,一味地“催催催”,过犹则不及,往往适得其反,让年轻人产生逆反心理,导致父子父女之间矛盾升级。

再者,结婚是人生大事,是你情我愿的事,万万不可搞“拉郎配”。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有些年轻人暂时不娶不嫁,很多时候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人。捆绑成不了夫妻,即便一时把一对年轻人弄在一起,由于道不合而不与相谋,日后也会分道扬镳。与其陷入结婚离婚的困局,倒不如理性思考,让年轻人“我的婚姻我做主”,这样皆大欢喜。

“每逢佳节被催婚”,良苦用心“你懂的”。对于晚辈来讲,要充分理解父母的一片良苦用心,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适当地考虑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要知道,男大不当婚,女大不当嫁,永远都是父母的心头之虞。某种意义上讲,在合适的年龄结婚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尽孝。请年轻人好好掂量掂量,万万不可一意孤行,率性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