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僵尸车收取“停车费”或是一剂治理妙招

2022-02-11 11:0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在上下班必经道路的一个公交站台附近,北京市民刘茹诗每天都会看到一辆红色小轿车。这辆车的车身上布满了灰尘,锈迹斑斑。这种长期停放在某个位置,车主难寻、无人问津的车辆,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僵尸车”。记者近日随机走访北京的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等地10多个街道路面和小区发现,“僵尸车”屡见不鲜。(2月10日《法治日报》)

众所周知,“僵尸车”长时间停放在街道上、小区里、停车场内,占据着公共停车位,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还会占用公共资源,给本来就“一位难求”的停车造成了难上加难。此外,“僵尸车”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有专家表示,这种“僵尸车”长期不用,容易造成燃油泄漏。而废弃车内旧电瓶里含有大量铅、硫等有害物质,会在存放空间形成大量有害气体,对人及环境造成伤害和污染。可见,“僵尸车”不仅浪费公共资源,而且还污染环境。

其实,一些“僵尸车”之所以在各地城市屡见不鲜,关键还是车主的原因。一些车主一旦发现自己的车子报废了,就干脆停在街道上、小区里、停车场内,一年、两年也不闻不问,任凭“僵尸车”占据街道、小区、停车场等处的公共场地。一些车主甚至认为,街道、小区、停车场的公共场地是大家的,你能停,我也能停。于是乎,就任性地把“僵尸车”常年停放着,我不管,你也别问。

难道对这样的“僵尸车”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笔者以为,对僵尸车收取“停车费”或是一剂治理“妙招”。据报道,去年年初,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采取按停车位正常收费的方式,对一辆停放两年多的“僵尸车”共收取55033余元的“停车费”。这一“妙招”一出,很多车主立马把“僵尸车”作了处理,不再占据停车位而“无人问津”了。可见,以收取“停车费”的方式治理“僵尸车”,无疑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和警示意义。

一方面,对僵尸车收取“停车费”,这既能倒逼车主尽快处理掉“僵尸车”,又能轻而易举地腾出更多的公共停车位。另一方面,对僵尸车收取“停车费”也是对“僵尸车”车主的一个“警示”和“告诫”,那就是你停你的“僵尸车”,我收我的停车费,看谁“更硬气”。此举可谓是“一箭双雕”“一举多赢”。相信,有了这一收取“停车费”的妙招,类似“僵尸车”长期霸占公共停车位的现象就一定会“见少”,从而真正让“僵尸车”还“位”于他人。

当然,除了采取收取“停车费”的方式治理“僵尸车”之外,相关部门也应通过查询车主信息的方式,及时通知车主尽早尽快处理掉“僵尸车”,从而避免出现因收取“停车费”而引发的矛盾和纠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