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设“流动妈咪小屋”值得点赞

2022-02-10 10:0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由洛阳市总工会出资建设的首批300个公交车爱心母婴室于2020年5月启用,取名温馨有爱:“流动妈咪小屋”。随后,洛阳公交车“流动妈咪小屋”不断加快步伐,2021年达到1177个。这些设置了布帘的私密、卫生、安全、舒适的哺乳场所,让乘坐公交车的宝妈们不再为哺乳尴尬。(2月8日《河南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所,每天乘车的人很多,这其中也有一些是正在哺乳的年轻宝妈们。如果乘车时刚好遇上怀中的婴儿哭闹想吃奶水时,哺乳宝妈要想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婴儿喂奶水,实在有些不便和尴尬。有的宝妈碍于面子,不得不等下了车才给婴儿喂奶水,而任凭婴儿一直哭闹。有的宝妈实在看不过去,也只得捋起衣服遮遮羞羞地给婴儿喂奶水,这不但让哺乳宝妈很难为情,就连车上的其他乘客也觉得很不好意思。可见,在公交车上设立“妈咪小屋”很有必要。

据了解,在公交车上设立“妈咪小屋”,其实结构相当简单,就是在车厢里专门选择一个座位,设置一个钢架,外加一块布帘。布帘可随意拉合,让“妈咪小屋”使用时可“自成一体”,不用时就是一个正常座位。这既不影响空间和座位,而且还帮了哺乳宝妈们的“大忙”,实在是一个好办法。

其实,无论是公交车上,还是在其它的一些公共场所,哺乳往往成了许多哺乳宝妈们的一个“大难题”。而要解决这一“大难题”,其实也并非什么难事。像洛阳市总工会能为哺乳宝妈们着想,花点小钱,花点小力气,就解决了哺乳宝妈们在公交车上哺乳的不便和尴尬。笔者以为,工会设立“流动妈咪小屋”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此举值得点赞。

期待各地各工会组织,包括我们的一些服务行业,不妨多多学习和借鉴洛阳市总工会在公交车上设立“妈咪小屋”的好做法,多为哺乳宝妈们办些好事实事,从而既赢得广大哺乳宝妈们的赞誉,又为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