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的行李箱”溢出的不只是亲情

2022-02-10 09:5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传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传龙

春节假期结束,许多人又要离开家乡,返回工作岗位。带回家的行囊已被父母塞得满满当当,每一份家乡特产里,都有家人的思念和祝福。(2月8日 新华网)

回家团聚的时间总是幸福而短暂,过完春节,在亲人的不舍声中,游子们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到打拼的城市。背包里、行李箱中塞满了满满当当的“妈妈菜”,按袋的馒头、按筐的鸡蛋、按捆的蔬菜……小小的行李箱似乎都要溢出来了。行李箱中的东西或许并不值钱,却满含父母之爱、家乡之情。

父母的爱总是深沉而含蓄,他们或许说不出一句离别之语,却将所有的心情一并装入孩子远行的包裹里。在这个人员流动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里,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能够打动我们,来自家乡的味道,不仅饱含父母对子女的关怀,也为子女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更昭示着家的后盾和温馨港湾。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以亲情为核心的家庭观念让孩子永远占据着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装满的行李箱”是“常回家看看”的期待。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脚步越来越快,然而“回家看看”的次数却越来越。满载父母之爱的行李箱也在是了提醒我们常回家看看、多尽孝心。随着国家交通体系的成熟,尤其是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让原本按天计算的回家之路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随时回家尽一份孝心。便捷的交通解决了走得了和走得快的问题,作为子女我们更要行动起来,回应父母的团聚心情。

“装满的行李箱”是“流动中国”的一个缩影。步入新时代,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人口流动和变迁更趋常态化,纵横的高铁线、快捷地高速路、先进的飞机场,先进的交通工具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区域同城化的现象日益明显,游子们既可以选择一年一度的 “迁徙式”务工,也可以选择 “通勤式”的工作方式,他们不一定有一个稳定的“家”,却有一个被牵在父母手中、说走就走的行李箱。

满满的行李箱,溢出的不仅是亲情。希望游子们从“装满的行李箱”中获取前进的动力,与祖国的发展同行,同时也能多回家多尽孝,为“满满的行李箱”打上浓浓的家国烙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