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慢火车传递浓浓的民生情怀

2022-02-06 14:56: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昕玮

开行在成渝线上的5612次慢火车,是成渝线上唯一的慢火车,平均时速每小时40公里左右,从重庆开往内江,全程285公里,全程票价21块5,共设重庆南、铜罐驿、黄磏、江津、金刚沱、朱杨溪、柏林等28个站点,运行耗时7小时30分钟。

当前,高铁、动车等成为春运的主力,出行变得更加快捷。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凭借列车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等特点,成为一些贫困区域居民返乡路上最为贴心的交通工具,温暖了沿线百姓的心坎。

“慢火车”跑出增收致富加速度。借助慢火车新渠道,为当地的农产品搭建销售、宣传、推广平台。不仅为当地农民连接外面的世界,也为城里的居民带来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在沿线山区为百姓免费发布销售信息,帮助老百姓拓宽销售渠道,让当地老百姓的原生态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助力。

慢火车跑出乡旅慢时光。在快时代体验满载中国温度的慢火车是一种惬意。如今,“慢火车”旅游线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旅游新方式,不少地方巧妙利用“慢火车”的速度,在花红柳绿、山水相映的景点开通“慢火车”铁路线,将一幅幅山水画呈现在车窗里,呈现在旅客眼前。慢火车将这些地区的美丽风景带向外面的世界,“连点成线”的感觉,让旅行更加饱满。

慢火车跑出为民情怀担当。几十年如一日不停开、不涨价的公益“慢火车”,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让这些地区的乘客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快乐。慢火车助力山区人民的生活富起来、日子旺起来、幸福指数高起来,坚决守住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无一不彰显出铁路部门一直坚守的民生情怀,饱含了最暖心的时代温度,展现了中国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铁担当”

根深叶茂,民生为本。开行慢火车是立足民生、精准帮扶之举,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在新时代里,这一抹悠然前行的绿色,也将继续把不变的初心与情怀,书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