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文章| 迎着光,一起向未来——虎年新春致读者

2022-02-01 00:30: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编辑部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亲爱的读者,当清晨第一缕曙光跃过地平线,我们已经将新春的问候送达您:新年好,虎年吉祥!

百节年为首。过年,是我们用沿袭几千年的仪式向一年辛苦致敬,为新年和美祈福,为“诗和远方”攒劲。

人逢喜事,天公助兴。纷纷扬扬的雪花,为壬寅虎年春节添了一番新景、增了一份祥瑞。

一年辛苦,长假难得。这几天,我们抖落疲惫、放慢脚步,抚平忙碌的心情;这几天,我们沉醉在家乡的怀抱,任凭亲情包裹、友情流淌。

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刚刚过去的牛年,我们大事喜事连连——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礼序乾坤、乐和天地、隆重而热烈,党史学习教育结出累累硕果,决胜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在中华大地梦想花开。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大国领袖把舵引航,14亿多中国人民心连着心、手拉着手,共同托举起可爱的中国。

刚刚过去的一年,于湖南而言,同样极不平凡:全省经济总量跃上了新的高度,进出口贸易跳过5000亿元的台阶;张吉怀高铁推开大湘西的山门,为沿途群众搭起“连心桥”、铺就“致富路”;超过7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如玉带飘舞、苍龙飞腾。这一年,湖湘子弟首次进入太空,珍贵“月壤”入藏韶山,101所芙蓉学校喜迎新生……湖南大地,满眼岸芷汀兰、芳华灼灼。

一年好景、生活值得。房价波澜不惊,许多人的住房“小换大”“旧变新”;国家出手,养老金又涨了;“双减”落地,孩子们有了更多撒欢的时间;政府“灵魂砍价”,医保更加亲民、惠民。这一年,虽遭遇零星散发疫情,但有赖防控措施及时有力,疫情没有失控、经济发展没有失速,百姓的钱袋子没有“瘦身”。暑寒更迭,我们对“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有了更深沉而丰富的理解。

生活,有欢喜,也难免有伤痛。“人间少了一位国士,天上多了一颗星星”,这一年,28位院士驾鹤西游。“倾尽一城花,只为送一人”,我们挥泪送别袁老;“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我们致敬吴孟超院士的仁心大爱。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让我们记住了为国捐躯的英雄。这些贤哲英烈,化身为民族精神穹顶的星光,照亮着奋斗者的前行路。

前方的路,不是一马平川;有慷慨激昂,也有诸多不易。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消退,戴口罩、亮健康码、核酸检测成为生活的习以为常;连续几轮的强降雨、局部干旱,成为考验湖南人韧劲、斗志的“加试题”;经济进入新周期,有的行当生意不如以前好做,有的人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还有个别人面临着“人近中年从头再来”的窘境。

时间无言,甘苦自知。令人欣慰的是,这一路的风险、挑战,我们扛过来、拼过来、闯过来了,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与荣光。

没有谁比凛冬中的人更期盼春天,也没有谁比历经凛冬考验的人更能接得稳春天。顶风冒雨、披荆斩棘,每一位追梦人都值得尊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微小中饱含力量,平凡同样伟大。

除旧布新之际,让我们举起酒杯,缅怀列祖列宗的功德,感激所有惠泽于己的人;让我们就着美味、乘着酒兴,解解“舌尖上的想念”,给父母、爱人、孩子一个温情拥抱,消消“记忆里的乡愁”。

家,是遮风挡雨的港湾。家人在身后,世界便在前方。

当我们把酒言欢、开心家宴时,心里要记得那些为了万家灯火仍在忙碌的人们——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消防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正是无数平凡者的坚守,才让我们这个年过得心安与踏实。让我们向他们道一句辛苦,为他们送上一份祝福!

心怀良善,光明可依;脚步所向,无远弗届。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奉上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为中华民族擘画新的蓝图。生机勃发的大国开启新征程,中国梦将书写新的时代篇章。这片物华天宝的土地,每一处都是信心之所来,每一处都是信心之所往。

我们坚信,面向朝阳、踔厉奋进,天下便无难为之事。

“虎之跃也,必伏乃厉。”中国传统文化里,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回望牛年,“中国牛”苦干实干、稳扎稳打,耕耘神州大地,赢得丰厚回报;展望虎年,“中国虎”气势如虹、笃行不怠,在广阔天地腾跃纵横,必定大有作为。

祝愿伟大的祖国,龙骧虎步、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祝福每一位读者,如虎添翼、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执笔:欧阳金雨 万丽君 黄炜信 沈德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