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体育服务效能 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2022-01-28 08:53: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许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许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021年12月发布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特别提出:运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效果明显。运动是手段、健康是目的,运动促进健康把握住了健康促进的核心规律,是新时代健康促进工作的基本遵循。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健康促进政策,但运动促进健康的有效实施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基于此,我们应深刻剖析省情,把握新时代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契机,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优化顶层设计,多部门联动促进“体医养”融合

因体育、卫生、民政部门实施条块化管理,彼此之间难以形成联动机制,在深化健康湖南建设中须打破各部门各自为政局面,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联动管理机制,促进“体医养”融合,助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政策法规。

“体医养”融合应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技术融合”。是指将体育系统的运动技术、卫生系统的医疗技术和民政部门的养老服务进行技术整合,发挥各自优势联动合作。二是“资源融合”。更加合理利用体育部门的体育设施、器械、场地资源,卫生部门的康复设施、器械、场地资源,民政部门的养老服务设施、器械、场地资源,实现资源系统共享。三是“话语权融合”。将医生对患者的话语权与体育明星对运动爱好者的话语权有机融合,尤其是知名医生和体育明星应大力宣传体育锻炼对健康的重要促进作用。

强化协同合作,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

应充分发挥医院、医学研究所、高校体育院系、体育科学研究所、养老服务中心优势,深化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研究,强化协同合作,在线上建立个性化运动处方库和科学健身网络平台,在线下建设各级运动促进健康指导中心。

建设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一是需要加强运动促进健康的科学循证研究,进而解决建立和推进运动促进健康模式面临的实际问题,可将运动促进健康研究议题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省市科学基金资助范围,鼓励多机构协同参与,积极申报相关项目;二是网络平台建设在建立运动处方库和科学健身指南基础上,应着手建立社区“运动健康促进指导人才库”。市民可首先通过“运动处方库”获得科学有效的“运动处方”,然后在“运动健康促进指导人才库”中找到所在社区的指导教师,通过接受教师指导、跟随“科学健身指南”中的视频开展锻炼,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三是引导并支持多机构协同参与,建设一批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运动促进健康指导中心,各级中心须确立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及具体措施,制定经费保障计划、管理运行和服务制度等。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提供运行保障

以运动健身推动健康关口前移,需要高水平、专业化人才的指导。应实施运动促进健康指导人才培育计划,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干预项目,为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提供运行保障。

具体应着重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鼓励并支持医学院运动医学专业和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发挥各自优势,采取联合办学、联合培养方式,让学生系统掌握教育学、体育学、临床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对运动健康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打造一批具有体育健康教育、运动健身指导、运动伤病救护和康复指导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建立医体联合的继续教育和职业认证体系,为提升医务工作者运动指导能力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康管理、基础医疗能力开展培训,实行资格准入、级别考评、激励和淘汰机制,规范相关人才市场的运行;三是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干预项目,提高群众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比如江苏推出了“慢病人群运动干预”项目,上海推出了“KDL运动干预”项目、“1+X”慢性病干预项目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