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雪”绸缪,抗击冰冻天气

2022-01-27 06:37:0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曹茜茜

贴春联,挂灯笼,办年货,进入腊月二十四,红彤彤的年味扑面而来。与回家过年的人流一起来的,还有冰冻雨雪天气。1月25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茅坪镇、常德石门县南北镇等多地下起鹅毛大雪。天气预报显示,近期全省将以持续性阴雨(雪)天气为主,27日至29日有一次大范围降雪和冰冻天气过程,局地最低气温-5℃,过程雨雪相态复杂、局地雪量大、冻雨范围广。

瑞雪兆丰年,五谷登丰收。降雪寄托了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美好希冀。然而,雨雪冰冻天气连日“唱主角”,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供应能否有保障?交通能否畅通?对弱势群众的关照是否更到位?高涨的过年热望与冰雪天气“狭路相逢”,百姓期待的眼神更加热切,呵护风雪中民生的“弦”时刻不能放松。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越是雨雪冰冻天气,越要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力度与温度。1月25日10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Ⅳ级应急响应。现在,风雪冰冻还在路上,相应的准备工作已经“配齐”:地铁站出入口铺设防滑草垫、公交车上响起注意防寒保暖的语音播报、工作人员全面“体检”天然气调压设备……人性化举措背后的点滴关怀,给寒风萧瑟的数九隆冬平添了一层温情。

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既在于每分每秒,又关乎一地一域。1月25日全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应急响应以来,湖南多地相继发布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应对方案,反应之迅速映照出相关管理部门的服务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暴雪冰冻天气即将“上线”,提醒我们方方面面都要有安全意识、超前防范意识,不仅要未雨绸缪,更要把每一个环节、细节都安排妥当、考虑周全。只有应对机制完备、组织高效、各方守土有责,才可以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以民生为中心,串起社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等关键词,就能不避繁难、不惧风雪,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升腾爱的暖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