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时”而上 顺“势”而为——“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一

2022-01-22 07:37: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全省两会圆满落幕,湖南新一年的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目标已经确定。落实全省两会精神,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今天起,本报推出“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探讨如何打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主动仗,实现湖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中的各项目标任务。

乘“时”而上 顺“势”而为

——“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一

黄炜信

积厚成势、蓄势待发、谋势而动,考验着把握规律的智慧、洞察世界的眼界和果断决策的魄力。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刻把握国之形势、国之大计、国之大事,搞清楚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特别是要统筹把握时和势、长和远、内和外的关系,把“国之大者”贯穿于“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示的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大政方针是我们迎接风险挑战的“金刚盔甲”。坚持高质量发展,把“三新一高”要求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前提,尤其是在粮食安全、先进制造业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湖南“能够为”“应当为”的领域,力争贡献更大一点、位次更高一点,就是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既要有底线思维,又要有战略自信。“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为我们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了条件;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历史交汇点,为我们创造了乘势而上的机会;高质量发展与高风险防范的重要交汇点,为我们实现行稳致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在少数西方国家打压、新冠疫情仍在的严峻挑战中,中国仍然是全球发展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这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高度自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21.4%。这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成绩单”充分说明,尽管面临多重考验,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足够底气。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三大新机遇为我们创新破局提供前所未有的条件。观湖南,优势在添彩、短板在补齐。2021年,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实现大型掘进机主轴承等国产化替代,突破量子点激光等重大技术;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湖南……这些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肥沃土壤。

谋势、蓄势、聚势,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把握发展大势,乘“时”而上、顺“势”而为,坚定必胜信心,方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才能过险滩、闯难关,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