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消费“避坑”还需“多方发力”

2022-01-21 19: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春节临近,一些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经营者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其中,最直观、最普遍的活动就是降价促销。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出春节消费提示,低价并不等于实惠,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促销之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欺骗消费者,给消费者的春节生活“添堵”。(1月21日《工人日报》)

眼下,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节日消费也已进入了“旺期”,可谓是吃喝玩乐消费“齐头并进”。一些商家也是卯足了劲,纷纷开启“促销模式”,其中,“低价促销”就是一种最常见的促销手段。

但据了解,表面上看,商家通过“低价促销”,让消费者“实惠看得见”,但却存有诸多风险,且暗藏猫腻。

先拿低价食品来说。在各大商超售卖的食品中,往往混杂着一些“山寨食品”和“三无”食品,由于这些问题食品大多使用不明原料,生产过程也不规范,食品安全难以保障。虽然价格低廉,但如果消费者只关注价格,就很容易中招。再拿“0元购”来说。近年来,一些价格明显不合理的低价促销猫腻较多,看似让利消费者,实则“放长线钓大鱼”,商家用“免费”“0元购”“秒杀”“充多少送多少”等作为诱饵,诱导消费者“上钩”现象比比皆是。

加之,这些超低价产品,有的是质量特别低劣的不合格产品或是在服务质量上缩水;有的是产品免费赠送,但要使用该产品还需额外支付费用;有的是在消费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办理了贷款或者分期付款;有的是诱导消费者充值大量的预付款;有的是为了获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然后再推送各种广告或是出售盈利;有的是暗藏木马程序,消费者一旦点击链接或者扫码,将面临较大的财产安全风险等。可见,商家通过“低价促销”,很可能就是给消费者“挖坑”。

因此,笔者以为,节日消费“避坑”还需“多方发力”。首先,监管要“发力”。市场监管、物价、消保委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不妨加大对节日市场的督查力度,尤其要对商品质量、价格等进行严监管、严督查,绝不让假冒伪劣商品充斥节日市场,坑害广大消费者。其次,执法要“发力”。对以“低价促销”为幌子,把假冒伪劣商品借节日市场的销售行为,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妨通过“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从业禁止等处罚机制,让无良商家付出“沉重的代价”。其三,消费者要“发力”。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时,一定要学会理性消费,在挑选年货美食时,既要考虑价格,更要重视安全和品质,防范山寨食品、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消费者要保持“警惕性”。消费者要警惕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仔细辨别促销的真伪,特别要了解是否附带其他条件等。对于涉及分期付款的,要全面了解相关规则,并衡量自身的偿还能力。同时,对于“充多少送多少”“高额返现”等形式诱导充值的,建议消费者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以防陷入商家预设的“坑”中。

相信,只要监管、执法、消费者三方一起发力,形成合力,就一定能让商家节日消费的各种“坑”被识破、被填平,从而帮助消费者节日消费“避坑”,不再给消费者的春节生活“添堵”“添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