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有味道”

2022-01-21 18:1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飞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飞帆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一场有质量、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聚焦民主生活会的每个环节,保持“原味”、来点“情味”、多点“狠味”、增添“辣味”、灌注“真味”,让民主生活会“有味道”起来。

征求意见保持“原味”。“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是开好一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人民群众的问题诉求,就是领导干部解民生、办实事的重要途径。因此,各级党组织在征求意见时切忌一“征”了之,蜻蜓点水,用征求意见表通过简单的“函来函往”流于形式。而是要摆正位置、开门纳谏。可以通过深入一线,面对面、心交心与群众交流,把问题找出来,同时要积极到各单位开展座谈访谈,把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谈出来,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要听,都要记,要原原本本将问题反馈,保持“原味”,唯有此才能听到真心话、才能找到真问题,才能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铺垫。

谈心谈话来点“情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是开展民主生活会前的必备步骤,谈话要谈到心坎里,真情必不可少。因此,党员干部在谈心谈话过程中,不能存在做样子、走过场的思想。不能因担心言多必失而奉行好人主义,让真心话谈不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谈心谈话时要注重做到一对一、面对面,根据不同谈话对象的特点,岗位情况,合理定制谈心谈话方案,来点“情味”,做到以诚相见,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换真情。谈心谈话中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做到“打开天窗说亮话”,唯有此,才能为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才能让谈心谈话成为凝心聚力、增进团结的过程。

对照检查多点“狠味”。对照检查,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自我“体检”的过程。自身体检效果好不好、自身查出来的问题全不全、深入自身剖析深不深,都势必会影响一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最佳效果。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时,坚决不能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能以老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要真正结合前期的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理论学习及自身的工作实际等情况,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见人见事见思想,对自身深入剖析多点“狠味”,给自己来一场真正的”把脉问诊“,从而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做到问题查得又准又实。病根挖得又深又细。

相互批评增添“辣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必不可少的环节,更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存在”老好人“思想,唯唯诺诺,避重就轻,不敢直面问题,直揭“伤疤”“,在批评环节“过过场”、“点点水”,没能用好批评这把“利刃”,“红脸出汗”的效果不明显。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时,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时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让批评环节“辣味”十足,确保达到红脸出汗、刮骨疗毒的效果,让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有实效。

整改落实灌注“真味”。一次有质量、有效果的民主生活会,不仅仅是看开会的过程效果。更要看最终的整改落实情况。只有将问题整改落实好了,处理通了,产生效果了,才能体现出民主生活会的真正成效。各级党组织切勿将意见一“征”了之、将问题一“提”了之、将会议一“开”了之,而是要将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会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坚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做到能够当下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作战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切实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时时给整改落实灌注“真味”,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