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视频”里感受春运“变迁”

2022-01-21 17:3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一则关于春运出行的“小视频”火了,视频中贵州小伙戴凡因为一人分饰50角,将铁路春运返乡途中不同群体旅客演绎的惟妙惟肖,而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

在诗人余光中的诗里,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在自媒体人戴凡的“短视频”里,乡愁是近乡情怯的匆匆步履,是五味杂陈的满满行囊……镜头聚焦小人物,短片折射大时代。在“不一样”的返乡旅途里,透过普通人的影子,感受春运“新”变迁。

在“短视频”里体味“真”乡愁。正所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尽管疫情之下的漂泊充满不易与艰辛,但仍难以动摇“异乡人”的归心。在短片中,我们看到大包小包、举家“迁徙”的外来务工群体,也看到行囊轻便、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他们肩扛手提、左顾右盼,累了可以毫无顾忌地挨着墙角打个盹,饿了可以用泡面对付一顿,哪怕是遇上旅途中“不美好”,也只是捏紧自个的口罩……这些散落在城市里的乡里乡亲,因为回家再次聚在一起,熟悉的面庞、亲切的“乡音”,让春运旅途的车厢充满年味。

在“短视频”里感受“新”变迁。疫情之下,春运返乡也变得不一样。在镜头里,我们也能清晰感受到铁路春运的新变化,诸如“刷脸进站”“一证通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式的智能服务,不仅大大缓解了出行的“拥挤”,也给疫情防控增添了几分安全保障。特别是对于广大务工群体而言,越来越“人性化”的车站设施让进站乘车少了一些体力上的“折腾”,越来越“高大上”的出行环境也让返乡旅程多了一些感官上的“美好”。不可置否,在需求较大的春运,路途的拥挤再所难免,但客票服务、乘车环境的持续优化也让原本“拥挤”“疲惫”的回家之路更有温度。

“一时今夕会,万里故乡情。”家永远都是游子一年到头最深的牵挂。随着春节脚步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游子也将踏上回家路。疫情之下,每一个都应该自觉遵守好和防疫规定,共创安全、健康、文明的新春旅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