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冬奥,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

2022-01-21 07:49: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西庆] [责编:潘华]
字体:【

徐西庆

一望无际的冰面上,彩色的“冬梦会徽”在阳光下绚丽夺目,完成了北国风光与冬奥的奇妙结合……近日,吉林白城一位小学美术老师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水库冰面上,创作了一幅长约100米、宽约60米的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巨型画,以此表达对冬奥会的祝福。网友纷纷点赞,“这就是中国人的浪漫!”

谈到对北京冬奥会的感受,“浪漫”无疑是很多中国人心中的关键词。从创意源自于“中华第一灯”的冬奥火种灯,到飞舞山间的漫步大道“冰玉环”,每一个设计都有一则故事,浓得化不开的浪漫气息扑面而来。事实上,关于冬奥的浪漫不止停留在烙印文化印记的赛会设施中,还随着赛事临近的“鼓点”加速奔向人们的心底,流向生活的细节。

“浪漫”是对情感诗情画意的表达,背后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和热忱。比如,在哈尔滨,75岁退伍老兵用积雪雕刻出一架长约10米的“大飞机”,并在机身上写下“北京冬奥欢迎你”;在张家口,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泥塑作品“雪如意”,以中国传统艺术展现冬奥魅力……这一点一滴的“浪漫”,都蕴藏着质朴的情感,凝结着真挚的祝福。而这种来自生活的浪漫无疑是最感动人的,最能传递人们对冬奥会的祝福与珍视。

从另一个角度看,关于冬奥会的浪漫是双向的:人们以浪漫迎接冬奥的同时,冰雪也在以“特有的”方式扮靓生活。放眼全国,冰雪运动突破了以往“不过山海关”的固有概念,乘北京冬奥的东风“南展、西扩、东进”,一场空前规模的“冰雪运动风”正席卷神州大地。据统计,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国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人数达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目标。大量冬奥元素、冰雪“因子”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转化为更加便捷的交通、更多的蓝天白云、更响亮的“中国制造”品牌,源源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欢乐、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

“浪漫”不在别处,它由你我共同制造。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是对这份浪漫的坚持与呵护;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是对浪漫的践行与延续……当然,关于这场冰雪盛会,请每个人都不要缺席或者旁观。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