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两会闭幕日 扬帆启航时

2022-01-20 07:44: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曹茜茜

两会闭幕日,扬帆启航时!

年年岁岁,代表委员齐聚人民会堂;行胜于言,三湘儿女奋起逐梦未来。1月19日,2022年湖南省两会圆满落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粮食产量600亿斤以上”……数据串起的新年发展目标,等待全省人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求解湖南扬帆远航的答案,离不开两会视角。如何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刘新民代表准备了详实的方案,为教育公平建言献策;针对残疾人就业权利保障问题,蒋芬芬代表语气温和,但态度笃定,“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就业推荐与安置工作,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绽放出迷人的火花:“落实‘双减’政策”“抓好困难人员就业”……由“两会好声音”到政府公共政策的切换,从侧面印证出建言献策、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参与的力量。

两会落下帷幕,各方的期盼并没有离场。2021年,我们全力打赢两轮散发疫情歼灭战,全力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然而,部分行业“缺芯”问题较为凸显、有效需求仍有不足、投资拉动效应有待增强等短板仍然摆在眼前。直面困难和挑战,可以聆听社会发展的足音,也可以把准砥砺前行的方向。“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把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当做人大工作的首要选题”……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全社会也正期盼着后续的回应与落实。

冬日尚未过去,春意早已萌动。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还是代表委员们“推动‘两病’政策落实执行”“永葆‘母亲湖’的生机与活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期许,一个个具体而现实的“小目标”,何尝不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代表委员们将两会精神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从倾听民众诉求中改善治理,在回应舆论关切中寻求进步,必能满足全省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闯出一条新路子。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两会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更是向明天扬帆再出发的动员。面朝崭新的2022年,我们要把“两会时间”当做笃行不怠的起点,凭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