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十大便民服务”绘就最暖最美的春运图景​

2022-01-19 17:31: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带着对团圆的向往,夹杂着对疫情的些许焦虑,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这一路体验如何,关系万家灯火的馨暖。令人期待的是,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铁路部门以“十大便民服务”为我们绘就了“平安、有序、温馨”的美好画卷。

绷紧防疫弦,奏响平安曲。春运出行,安全至上。今年春运,铁路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更科学精准安排运力,满足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需求;增加车站自助设备数量,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增设进站绿色通道;推荐使用互联网订餐、列车微信订餐,送餐至车厢座位。便民而不忘安全,让春运出行更从容便捷。

服务接地气,出行更温馨。这个春运,铁路致力于让旅客“走得更好”,以一系列服务温暖旅客行程。优化售票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方便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出行;优化中转换乘服务,便利旅客接续行程……让旅客购票时间更充分、打破老年人“数字鸿沟”、免除丢失身份证的烦恼等,更人性化、细节更完善的铁路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有浓浓暖意。

服务国计民生,彰显担当作为。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春运既要抓安全,又要抓防疫;既要抓客运,又要抓货运。考验更大,难度也更大,但是,困难挡不住便民利民的情怀。今年春运,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组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每日安排开行40对冬奥列车等。服务大局,让利于民,一系列举措生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

十大便民举措,是情怀,也是担当。本着便民利民的情怀,铁路绘就了最暖最美的春运图景。在这美好图景中出发,我们坚信,以人民为中心,以变应变,铁路一定能统筹答好疫情防控与春运出行的“双考卷”,满载回家的幸福带我们驶向团圆,驶向更美好的明天。(王正荣)

来源:中国江苏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