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见证湖南法院的努力

2022-01-18 19:40: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刘晓芬

“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20.2万件、结案116.5万件,结收比位居全国法院第4位……”1月18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在向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时的发言铿锵有力。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田立文院长的工作报告,既是一份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报告,也是一份展现湖南法院担当作为、擘画美好法治蓝图的精彩答卷。报告通篇使用详实具体的数据和真实生动的案例,通过逻辑严谨的阐述,展示了司法呵护民生的温情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听完报告,笔者感受到了湖南法院的新变化,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重教育,在筑牢政治忠诚中确保法正风清。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这是国家审判机关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年,湖南法院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下足了功夫。首创政治“夜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主动接受监督……这一项项举措,就是一个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大手笔,就是一堂堂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课。受到熏陶的全体干警在党的伟大旗帜引领下,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胆忠心。

勤履职,在奋斗实干中彰显司法为民。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辱使命。只有自觉把忠诚于党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具体行动,才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一年来,全省法院依法审结刑事案件5.9万件、涉黑恶案件274件、涉民生案件17万件……这一组组数据,就是一颗颗维护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就是一个个防止违法犯罪的“紧箍咒”,说到底是一份份用忠诚写满“人民”的司法答卷,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温度,让人民司法获得感的成色更足。

善作为,在勇于担当中体现服务大局。越是波澜壮阔的征程,越是需要领航的力量。近百年来的司法实践证明,人民法院唯有服从服务于大局,方能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这一年,湖南法院服务大局,体现在通过审判执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妥处涉疫纠纷、守护绿水青山、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湖南高院成功调解三一集团与康明斯公司等买卖合同纠纷案,张家界永定区法院运用“在途速裁”平台调解涉旅纠纷……一个个指导性案例,犹如司法奋进新征程中的一盏盏指路明灯,它们通过筑牢维护稳定的法治屏障、提供促进发展的法治支撑,砥砺司法为民的拳拳初心,体现着司法服务大局的职能。

“越是艰险越向前。”湖南法院人要以周春梅法官为榜样,严守“三个规定”,“致广大而尽精微”,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融入到司法工作中,让公平正义成为司法事业的鲜亮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