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机关党建活动须用好系统思维

2022-01-18 17:2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威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省直机关“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活动以橘子洲头为主会场,以韶山、烈士公园、岳麓书院、航空工业长飞为分会场,共有2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果,网上浏览量突破766万人次,微博总阅读量1.4亿+,也让笔者对如何运用系统思维谋划机关党建活动产生了兴趣。

何为机关党建活动?我理解,如果把机关党建工作层层分解开来,实际上是由一个个活动组成的。无论是“三会一课”,还是主题党日,抑或学习研讨,本质上都是一群党员在一起开展一项活动。可谓,经济建设要抓项目,党的建设要抓活动。高质量的机关党建活动,能够使干部队伍精气神日新月异、业务工作欣欣向荣。反过来,从一个单位的干部队伍和业务工作情况,也可以直观感受和评判党建活动质量高低。

近年来,机关党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氛围越来越浓、措施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好的良好态势。高质量机关党建,需要高质量活动支撑。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各单位开展机关党建活动积极性很高,普遍建立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活动品牌。广大党务干部抓工作有思路、有条理、有章法,党建活动站位高、格局大、立意深,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触及灵魂,促进业务,惠及群众。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活动的质量和成色?之所以这样认为,主要考虑有:一是“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数量固然重要,高质量更为重要。二是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随着单位的党建活动增多,活动的边际效用会递减。

这些日子笔者反复思考,思来想去,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用到系统思维。用“一串项链”来分析和解决这个问题,再恰当不过了。比方说,从单次活动看,党建活动个体无疑是大放光彩的,如同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珍珠;但是,如果从单位整体看,就会有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须知,一串美丽的项链,是需要一根根线把珍珠串联起来的。衡量今天的党建活动质量高低,不再是仅看单次活动的内容主题、人员数量、活动形式,还有一个关键词叫做整体效能。我们知道“一个事当多个事来办”的道理,但是多个事如何当做一件事办?如何做到1+1>2?这要更加注意在体系建设当中去谋划开展活动,防止出现合成谬误、分解谬误。

一方面,要把握活动之间的关联性、整体性,使其相互之间产生极大耦合力,最大限度避免内耗。如果活动是同源性的,则可以合并融合;如果非同源性且存在矛盾,则需要统筹兼顾。要抓住一条条主线和红线,把党建活动的数量、频次和时长,按规律串好,使之成为一个个完整的党建活动体系。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部署推进、适时启动更多具有关键性、标志性、引领性的党建活动。总之,要像选投资项目一样,精心谋划党建活动。

另一方面,一项重大活动部署后,各单位要能立足整个活动的全局,找到自己错位开展活动的定位和方向,明白自己该干啥,上下、左右、内外、点面很快协同起来。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践中,各单位大小不一样,党员多少不一样,干部队伍构成不一样,组织设置不一样,职责任务不一样,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如果简单机械地落实上级要求,开展机关党建活动就会千篇一律,落入俗套。注意研判本单位机关党建基本面,从不同角度分析具有哪些特点,找出自身特殊规律,大力开展体现机关文化、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

我坚信,只要用好系统思维,把每一次党建活动都谋划好、流程设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色就会大大提高。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