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形成的历史逻辑

2022-01-18 09:55: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吴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吴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备、相互贯通、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

凝结于近代以来特别是党百年奋斗历史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贯通了中国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

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走什么样的道路、以什么样的理论为指导、由什么样的政党领导人民进行斗争才能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核心问题,也成为科学理论必须要回答的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前三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进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第四个时期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在深刻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精准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清醒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形成了新的科学体系。

发端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演进历史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在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与170多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良性互动中形成和发展的全新科学体系。

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有一个永恒主题长期吸引着千百万人努力探寻,这就是如何实现人的解放、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社会主义作为对资本主义的否定,是人类对理想社会不懈追求的成果。在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鼓舞下,世界社会主义演绎了五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历程。

社会主义作为崭新的社会制度在经济文化不发达的国家建立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最具挑战的课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开创性实践。20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巨大挫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探索,虽历经曲折,但仍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洞悉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进程,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并指导变革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在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发展史特别是与170多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良性互动中形成和发展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

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的发展历史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同时,还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尚的社会风尚以及治国理政的思想精华,滋养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科学体系的历史厚度和精神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根基作用,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要求深入挖掘阐发传统文化精髓、构建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