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形成的实践逻辑

2022-01-18 09:54: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戴晓慧]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戴晓慧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不断变化,对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这一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有着特定的实践逻辑。

精准研判新形势,聚焦实践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对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理论概括和总结。

一是把握世界发展新的巨大变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如何回答这一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二是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从实践维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出了客观需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由此而生。

三是把握党的建设新的发展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重大时代课题。

深化规律认识,推进实践探索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这为理论探索和理论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一是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发展前沿,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二是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高度,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总目标、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进行科学把握。党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执政风险、执政体制、执政党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进一步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自我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条成功道路。

提炼升华经验,实现理论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