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形成的价值逻辑

2022-01-18 09:52: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吴家庆 张俊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 读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如何坚持这一伟大思想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独创性贡献研究”课题组部分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吴家庆 张俊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这一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有着特定的价值逻辑。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价值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对这一主题的接续探索,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形成发展的全过程,指明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价值目标。

一是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逆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充分昭示出经过党和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党的理论创新必须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新的时代课题。

二是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内涵。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为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

三是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登高望远、运筹帷幄,创造性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任何理论都是基于一定立场的观念形态。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本质体现。

一是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坚持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精神基石;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的最深根基。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执政的奋斗目标,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

二是回应人民需求的新变化新要求。马克思主义总是在回应人民需求中彰显科学价值与实践效力。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的需求从基本的物质需求转向“全面”“美好”“优质”的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着力破解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胜利实现全面脱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汇聚起了推动我国发展的磅礴伟力。

秉持为世界谋大同的价值情怀

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浸润着对于人类普遍命运的关怀,指向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科学研判当今世界形势。从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现象中抽丝剥茧,形成对世界大势本质特征的科学判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视野和胸怀宽广的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作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并深度剖析其中“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当今世界变化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方位。

二是为破解世界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退群”“毁约”“脱钩”“筑墙”乱象纷呈,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站在人类社会发展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拨正了人类社会走向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持续繁荣的历史航向。

三是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世界发展到今天,战争危险并没有根除,南北发展差距依旧明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顺应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的大势,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广西大学君武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