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的三个维度

2022-01-17 10:00: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丹]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杨丹

坚定历史自信,是对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给予肯定,对党的成就、经验、能力和力量表达自信,对党战胜任何风险挑战、进一步创造新的历史充满信心。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2022年新年贺词中,和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在完成百年奋斗历程,开启新征程的当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以辉煌灿烂的伟大成就激发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是最有理由为自身的光辉历史而自信的政党。我们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像我们党这样深刻地推动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进程。我们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持天下为公,坚持走人间正道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属于世界历史的辉煌篇章。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引领历史发展方向,坚决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为建立理想国际秩序而奋斗。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了能够克服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弊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

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铸就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延续了中国传统的奋斗精神,将其熔铸于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并在百年传承中不断丰富和发展。100年前,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我们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此后,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孕育出新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勃发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浴血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火热的社会实践,升华凝结于日新月异的时代性创新创造之中,是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引领时代潮流、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正是靠着这一系列的奋斗精神,我们党才能闯过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

以全面深刻的历史认知增强历史自信。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搞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方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精准,对党的历史智慧认识越深刻,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来龙去脉和变化脉络的认知越明晰,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过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革命事业、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评价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地和错误思想划清界限,弄清理顺党史上的路线问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放眼未来,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从历史维度理解“四个自信”,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向前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