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唱念做打”基本功 创雅俗共赏精品作

2022-01-17 09:30: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周泽中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张璇作为省政协委员,结合去年主演红色剧目《向警予》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

站在聚光灯并第一个发言,张璇的背后反映出无数名家新秀为时代而歌的骄人成就。仅去年,我省就有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荣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话剧《沧浪之水》荣获曹禺剧本提名奖,可谓硕果累累。正是凭着为时代而歌的创作理念,才有如此殊荣等身,才有了我省戏曲行业更为人熟知、为人喜爱的新局面。

经过千年历史演进,戏曲始终挺立潮头。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去年上海戏剧学院5名“00后”女生组成的“416女团”,以一曲《探窗》冲上热搜。同时,也引来观众广泛讨论:有的人认为此种碎片化的传播方式是“戏曲改革的希望”,也有人认为这是“篡改京剧”,是戏曲振兴的“歪路”。这样褒贬不一的评价,一方面说明古老的戏曲依然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受到热捧。另一方面,在“短平快”的阅读、观看习惯影响下,需要专门抽出时间观赏的戏曲还存在着人们无法深入了解、沉浸式感受的短板。

正因此,借省两会召开的“东风”,戏曲所面临的困境、难题,都有了畅所欲言的渠道。如何让戏曲更好地走近年轻人群体?怎么让优秀获奖作品“破壁”“出圈”?演职人员待遇和人才培养的待遇政策能否进一步完善?这不仅是每一位戏曲工作者的心声,更关联着“文化强省建设”这样的宏大主题。随着我省正式开启“两会时间”,相信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静置”于各位戏曲界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中。敬请期待他们发出自己的“唱腔”,为湖南戏曲乃至整个湖南文化建设发展献上金点子。

当然,不论时代怎么变迁,想要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戏曲,必须始终磨炼好“唱念做打”的基本功。戏曲演艺绝非一朝一夕可成,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甘坐“冷板凳”的毅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戏曲,创作出雅俗共赏的“爆款”固然重要,但前提必须是要以大时代为“剧本”,坚守正道,才能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开拓以优秀的作品回馈社会、引领群众、凝聚共识的崭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