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儿童“身高论票价”回应民生诉求

2022-01-16 16:1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汉鹏

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1月13日央视新闻)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儿童营养水平的提高,儿童超高愈发常见,由此引发了大量消费争议。以身高作为儿童票定价的单一标准,已不符合当下需求。基于此,《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儿童乘车优惠不再量身高,以年龄作为划分标准。这一举措切实回应了民生诉求,彰显了对儿童权益的关注与保护。

儿童票“量身高”的做法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因素。随着生活水平以及物质条件的大幅提升,现行购票标准与儿童身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脱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显示:“12岁男生、女生身高发育等级划分标准的中位数均超过了1.5米,高于现行儿童票规定中的最大身高界限。”这也意味着,若按现行标准,为数众多的孩子都不能享受优惠,这显然有失公允,与“儿童免票线”设置的初衷背道而驰。

儿童票以身高划分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各地身高线的标准并未统一等。这在实际操作中也容易引发家长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冲突。从全国来看,各地政策调整的步调不一:有的省市在五六年前便已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儿童免票线的高度,抑或推行了兼顾身高与年龄的“双轨制”;然而,还有部分省市的景区、交通路线仍旧执行设立时间更早、高度比当下全国平均水平更低的儿童免票线标准,这使家长和孩子们都无所适从。因此,设置统一且公平合理的儿童票衡量标准确有其现实需求。

儿童权益保护与年龄有关,与身高无涉,体现了法治思维。以年龄确定儿童票标准是科学的,也是合法的。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今天,《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以年龄为主要判定儿童优惠标准的规定,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体现了依法治理的要求。

事实上,不仅是在铁路等交通运输领域,在旅游景点、游乐场、电影院等多种场合,购买儿童票仍然以身高作为划定标准,且不同机构的衡量标准还不尽相同。期待“按年龄”这种更为科学合理的划分标准能尽快推广到更多的场景之中,让儿童享受到更多公益性优惠措施,使儿童权益不再因身高而“打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