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奥会预热系列评论③:梦想之门

2022-01-16 08:44: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夏博]
字体:【

陈普庄

一个“胡同里长大的北京妞儿”几年前放弃了美国国籍,放弃了斯坦福大学提前特招的机会,全身心沉浸在滑雪板构建的天地中。再过不到一个月,她将迎来自己的奥运首秀——如果一切顺利,她将在自己祖国和家乡,伴随五星红旗的升起,唱响国歌。

这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的梦想。

一个满身伤病的日本小伙,或许是全世界最期待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之一。因为他不仅有望创下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壮举,更铆足了劲要在北京上演象征人类极限的“阿克塞尔4周跳”——他要在空中转体四周半,向前飞行近6米,单脚落地并承受8倍于自身体重的冲击力。

这是日本花样滑冰名将羽生结弦的梦想。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人尼尔·洛普,过去两个月来疯狂参赛,只为拿到足够的积分参加北京冬奥会……

和他一样渴望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一个人的奋斗,可以成就一个人的梦想。

一群人的奋斗,可以成就一群人的梦想。

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可以成就一个国家的梦想。

只有一个国家的强大,方可成就所有人的梦想。

1月7日,北京冬奥组委宣布,曾执导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将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也成为世界第一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

数天之前,张艺谋刚刚拿到自己第十座中国电影金鸡奖。数十年前,张艺谋的梦想,仅仅是“成为一名摄影师”。

“因为国家的发展、地位的提升,中国有能力在这么近的时间内举办两次奥运会,所以才有了我成为‘双奥’导演的可能性。”

据张艺谋透露,相对于2008年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将更立足于未来,更立足于“人类的、共同的”,更侧重于讲述“我们一起为了什么,我们一起能做什么”。

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正如张艺谋所说,这背后是国家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

燕山的雪,映照着中国人的“中国梦”。奥运圣火,也照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地球梦”。北京冬奥会会徽以“冬梦”为寓意,开幕之日恰逢“立春”。雪花“盛放”,春暖花开,你怎能不期待梦想之门打开之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