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微评|上梁不正下梁歪

2022-01-15 08:15:1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伍灸灸] [责编:潘华]
字体:【

伍灸灸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月12日首度承认,他曾在2020年5月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参加酒会。“我表示诚挚的歉意”,约翰逊说,自己当时认为那是一场“公务活动”,参加酒会是为了感谢身边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付出。

然而,约翰逊所在保守党部分成员以及反对党对约翰逊的致歉并不买账,要求他引咎辞职。

约翰逊政府多次曝出防疫丑闻。2020年3月27日,约翰逊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天,他的时任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作为密切接触者,却公然违反“居家令”,驱车几百公里前往父母家中。让公众惊愕的是,带头违反“居家令”的卡明斯,却正是“居家令”的制订者之一。

携手抗击前所未见的新冠病毒,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防疫举措不尽相同,但多数时候“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用中国“上梁不正”的俗语来形容今日英国的某些政客,可以说毫无“违和感”。

首相带头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其高级顾问更是亲自破坏自己参与制定的防疫政策,如此“不正的上梁”,显然很难带领国民取得好的防疫成效。1月4日,英国报告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1.8万例,首次突破20万例,刷新最高纪录,累计确诊超过1349万例。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英国新冠确诊病例位居世界前列,实在令人瞠目。

焦点图